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外安全提醒

一周领事提醒

来源:外事直通车   添加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2410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期,外交部12308热线和“领事直通车”接到大量求助信息,称其本人或家属被诈骗团伙以“高薪”谎言诱骗至缅甸、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从事电诈网赌并遭到虐待和敲诈。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高度重视有关情况,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密切关注有关求助信息,及时部署驻外使领馆全力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协调各方全力营救被骗同胞。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同胞们务必仔细甄别来自网络和他人的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合法合规渠道应聘务工,谨防陷入诈骗分子圈套。也请大家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多多宣传,避免悲剧重现。如已在海外不幸被骗,请及时报警并拨打外交部12308热线或驻相关国家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寻求帮助。


让我们继续聚焦海外安全形势。近期,非洲多国接连发生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已第一时间同驻在国交涉,敦促当地警方全力侦破案件,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829日,伊拉克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造成多人伤亡,伊军警部门已宣布实施宵禁,驻伊使馆发布领事提醒,提醒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继续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外出。近期,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再次爆发武装冲突,驻埃塞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规避地区风险,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并随时做好撤离准备。6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因强降雨和洪灾造成3000万人无家可归,巴基斯坦政府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目前暂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在此,我们提醒相关海外同胞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有效规避安全风险。


最后让我们关注全球疫情和公共卫生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请海外同胞切实加强自身防范,回国人员切须遵守有关防疫规定。近期,国内主管部门发现有来华人员存在核酸检测结果造假或瞒报感染史骗领健康码等情况,造成疫情输入,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有关人员因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受到处罚。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计划回国的同胞们在申请健康码时务必如实完整报告,做好相关检测和申报,共同营造安全无疫的旅行环境。此外,美国累计猴痘确诊病例已超过1.8万,8月30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确认该国首例猴痘死亡病例。尼泊尔全国出现登革热疫情蔓延的趋势,越南今年以来已有近18万例登革热病例。近期,阿根廷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已造成6人感染,2人死亡。请海外同胞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风险,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维护自身健康。


Copyright © 保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http://wsb.baodi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5356号-2 网站地图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东风西路1号  邮编:071051  电话:0312-3088736 / 3088735  E-mail:wsbmsc@163.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42

 冀公网安备 13060102000046号